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西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我校学科建设工作
来源:山西日报   录入员:  点击数:

中北大学学科建设经费凭本事分配

山西日报讯 (记者李林霞 通讯员葛宁)记者29日获悉,中北大学36个学科负责人1月底争夺2000余万元学科建设专项经费,最终21个学科获得分“奶酪”资格。据介绍,按照该校新的学科建设项目实施与管理办法,今后不再以“撒胡椒面”的形式作普惠式投入,而是在对各学科建设方向的可行性、必要性、预期成效及相对增长量体现点等方面进行全面评审的基础上进行分配,让真正有前景、发展突出的学科能享用更多“奶酪”。

2011年起,为保障学术自由,实现教授治学,中北大学创新学科建设管理机制,全面开展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将现有学科专业分为三个层次进行建设,即以博士一级学科为基础成立5个研究院,以硕士一级学科为基础成立60个研究所,以硕士二级学科和部分本科专业为基础成立260个研究室,相应遴选产生5位首席学科带头人、65位学科带头人和260位学术带头人,同时组建了基于学科专业的学科团队和科研平台,形成了 “学科带头人+学科团队+科研平台”的组织模式,建立了以学科带头人为牵引的学科建设管理机制。

新模式的建立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中北大学教师人人进学科,归属学科管理,学科是教师的家,大家团结协作、共同迎接挑战,改革成效显著。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该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24%,化学工程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材料学科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进入前50%;在人才培养方面,近3年来该校省级优秀学位论文数年均增长20%2013年全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合格率及优秀论文评选率均居前列;各基层学术组织积极主动承担重大国防科研课题,取得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科技成果,同时积极参与地方科技服务,开展了大量的科技攻关、企业新产品开发、软科学研究、技术咨询与服务等工作,并以项目研究推动学科建设,催生了“超重力法脱除工业气体中硫化氢关键技术开发”“井下安全生产信息获取关键技术”“高性能镁合金构件塑性加工工程”等一批能真正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成果。

中北大学还不断加大学科建设投入,2013年至今已累计投入近2亿元。目前,该校已制定 《20142025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各学科子规划,将为下一步发展夯实基础、提供动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山西日报报道页面

下一篇: 关于办理2014年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
上一篇: 各学院2015年度学科建设目标任务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建议浏览分辨率:1280*1024
邮政编码:030051 Email:webmaster@nuc.edu.cn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