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学科立项
重点学科
学位授权
学科规划
学科立项
学科评估
学科带头人
通知公告
 
  学科立项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立项  
关于制定“一院一面”学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录入员:  点击数:

 

各学院:

为全面落实《中北大学“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的“区域特色学科扶持工程”重点任务,学校根据“双一流”建设有关要求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提高高校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在发展过程中应注重结合自身优势,形成特色,错位发展,避免千校一面有关政策导向,以及《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中北大学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一流学科与一流成果建设工作方案。各学院要按照“坚持需求导向、提升服务能力”的要求,统筹规划,推动我校学科特色化分类发展,形成“一院一面”新格局,全面提升学科服务区域经济建设能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至少凝练1个有效服务地方经济,支撑我省转型发展的学科方向

各学院紧密围绕我省经济社会企业、行业发展需求,结合自身优势,瞄准服务领域,实施“一院一面”建设计划,每个学院至少凝练建设1个有效服务地方经济、支撑我省转型发展的学科方向,争取到2020前至少产出1项服务地方或行业的标志性成果

二、各学院抓紧时间组织学科人员,深入我省企业(行业)进行调研论证,提出建设需求,并制定《“一院一面”学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各学院要主动与相关行业、企业联系,了解和掌握企业亟待解决的工程技术问题和人才需求,结合学科研究优势,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力争形成实质性校企合作以联合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为牵引,建立科研创新团队,联合实验室,锁定研究领域,发挥各自优势,集体攻关。争取由企业和学校每年向联合产业实验室或团队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形成紧密的联合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到2020年左右产出若干标志性成果。

三、学校将对各学院拟建“一院一面”学科方向和建设项目给予资助,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请按以下时间节点报送有关材料:

1、请于10月16日前,报送“一院一面”拟建学科方向名称,并附简要说明;

2、请于10月31日前,报送“一院一面”学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2017年9月29日      

 

下一篇: 关于公布2016年学科建设项目立项评审结...
上一篇: 中北大学学科建设项目实施与管理办法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建议浏览分辨率:1280*1024
邮政编码:030051 Email:webmaster@nuc.edu.cn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